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分片区在田东、田林召开
时间:2017-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传达学习全区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和全区公诉案件质量分析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全市侦监、公诉工作形势,进一步贯彻落实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对侦查监督工作、公诉工作的部署要求,828日、29日,全市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分片区在田东、田林县院召开。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刑检部部长(未合并的基层院公诉科、侦监科负责人)、市院侦监、公诉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充分发挥核心数据评估及指引作用,为案件办理及管控提供参考。各基层院刑事检察部门要以“五查五整顿”、“执法大检查”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案件管控和评查的力度,认真查摆分析问题漏洞,改进管控案件质量方式方法,在做好核心数据统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核心数据评估及指引作用,善于通过数据发现分析问题,及时调整思路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公诉、侦监办案质量和效率,防止核心数据出现大的下滑。

二是加强刑检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全市刑事检察部门要及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罗某涉嫌犯罪有关情况的通报》及彭清华、黄世勇同志就该案件所作的重要批示,结合正在开展的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两学一做”和“执法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组织干警精确排查岗位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并提出整改措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努力做到警钟长鸣,为办好案件夯实思想基础,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办案队伍。

三是以“三年一争当”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大各类案件办理力度,切实维护全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安全。各基层院公诉、侦监部门要以“两大专项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惩破坏环境资源行为和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切实维护全市社会、生态安全和百姓舌尖安全。依法从重打击危害农村和谐稳定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犯罪,以及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活动,在办案中遇到的因干群关系、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移民搬迁、集体资产处置、村务公开、邻里纠纷和宗族问题等引发的矛盾,要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及时妥善处理,避免矛盾激化。

四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市院党组决议,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将公诉、侦监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个人。要定期对全市公诉、侦监办案质量和办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打不开局面,长期处于落后状况的单位责令整改,并落实约谈制度。要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基层院要把公诉、侦监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检察官个人,增强检察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以今年积案清理专项活动为契机,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评查工作,及时对即将超审限案件进行通报,督促办案人员严格树立审限意识,杜绝超审限结案情况发生。要严把退回补充侦查的审查批准关,着力解决无理由滥用退回补充侦查权的问题。

五是充分发挥片区联系人、分管领导、科领导案件督办、评鉴委员会等机制功效,强化业务监督指导。通过片区联系人制度这一桥梁纽带,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联系与督查,对存在较大争议的案件以及部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多向上级院请示、汇报,争取支持,防范错案发生。充分利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的监督制约及案件评鉴委员会机制,延伸检务督查的触角,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监督检查,提升办理案件效率与质量。从9月开始,继续推行分管领导、科领导督促案件办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案人员的工作效率。

会上,市院公诉科科长张晓晔、侦监科林妙芬通报了各基层院20171-7月份各项核心业务数据、公诉、侦监工作有关情况,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基层院针对公诉、侦监20171-7月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作汇报发言。市院分管领导、公诉、侦监部门负责人对各基层院的办案质量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整个会议直入正题,只谈问题,并通过座谈会形式探讨整改措施,流程紧凑,成效明显,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引和方向。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