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刚正不阿 尽心履职
时间:2014-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靖西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黄祖鸣先进事迹

  1990年参加工作,1994年来到靖西县人民检察院担任书记员后,他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定在人民检察官这个位置上,24年政法工作的峥嵘岁月和别样检察情结,铸就了黄祖鸣这位现任靖西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不畏权势、尽心履职的品格。

  黄祖鸣从穿上人民检察官制服那一刻起,他就感受到了头上检徽的份量,“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成为他作为检察人的信仰,同时,他也品读出检察工作的“苦”和“难”,在担任反渎局局长和反贪局局长期间,他深知工作开展难,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法律政策把握难,对手善于钻空子…….如此种种,而他偏偏就有迎难而上的品性。请看吧,“优秀侦查员”“十佳政法干警”“全区十佳业务能手”“二等功臣”这一串串嘉奖正是他24年检察生活的真实写照。

  临危受命,不畏权势

  2010年,靖西县把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背后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作为反贪工作重点。在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查处了原中共靖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靖西县锰矿开发和管理办公室主任陆军涉嫌受贿犯罪案件。这是一个犯罪嫌疑人身居高位、身份特殊、人脉广,社会影响力大,因而办案难度大、阻力大的大案。作为靖西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黄祖鸣,临危受命,在市、县两级院领导的指挥下,肩负起此案侦讯工作。

  一开始,这个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了党政领导的关注。办案质量的好坏。事关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重任在肩,黄祖鸣凭着他多年的检察实践练就的过硬功夫和韧如钢,细如发的特质,在两级院领导的指挥下,集合检察精英,组成专案组,同时整合审讯组、外围组、情报(综合)组、技术组、看管组、后勤组共6个办案小组,充实、健全了侦查组织,形成了一套反应迅速、敏捷的办案工作机构。在他协调指挥下展开侦讯工作。

  由于犯罪嫌疑人有县政法委副书记的身份,办案者需要有不畏权势的勇气。因此,黄祖鸣清理出“快、准、稳”出奇制胜的办案思路。首先,他带领办案人员,重视初查工作,实行工作重点前移,采取“以账查事、以事查人、以人查案”的“三查方式”。在初查形式上做到循序渐进,顺藤摸瓜,从账面上深挖出更多的犯罪事实,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犯罪活动过程和案件性质。牢固树立“以证定案,办成铁案”的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形成行之有效的侦讯机制。

  原来,2007年5月,靖西县锰矿老板马某(已判刑)找到原县环保局监督管理股股长邝某(另案处理)请其联系陆军,帮助解决其无过站凭证的矿车通过验票处(检查站),运往靖西县境外销售,马某承诺每放行一辆车给“过站费”100——300元。在金钱的驱动下,陆军利用职权满足了马某的要求,从2007年6月在至2008年6月份,陆军和邝某向马某收取了“过站费”共计27万元,陆军分得15万元,邝某分得12万元。也就是这个案件,又牵扯出陆军的另外一个犯罪事实,2005年7月,陆军在兼任锰矿办主任期间,指示锰矿办秘书赵某(另案处理)设立小金库,2006年6月至2008年9月,陆军指使赵某以矿山整治补助等名义私分小金库(公款),累计达30多万元,其中陆军分得5万5仟多元。

  上述案件,取证范围横跨长沙、桂林、南宁、崇左等地,犯罪时间跨度从2005年7月至2008年9月,但是黄祖鸣带领办案人员顶住方方面面的压力,从立案到侦查终结,仅用不到70天时间就移送审查起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侦查终结认定的犯罪事实与法院终审判决认定的事实一致,被告人陆军在被法院以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而这个案件,也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反贪部门2010年度“十大精品案件”之一,黄祖鸣个人荣获“二等功 ”。

  尽心履职  保护春蕾

  2012年5月,按照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要求和部署,靖西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保护春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黄祖鸣又挑起了这一专项行动的重担。

  靖西县的教育战线长,任务重。专项行动一开始,专案组就对各中学开展排查摸底,充分利用各渠道收集案件线索、信息,通过对掌握的案件线索和信息进行分析、推理,明确对查办学校职务犯罪的方向和策略,制定侦查预案。“保护春蕾行动”的实施,如何寻找突破口,这是相当关键一环,“口子选准了,突破就容易了”。黄祖鸣认定了这一点,他和同事们利用靖西县化峒中学一起因教职工住房公积金被贪污而引起教师不满的事件,找准立案调查的有利时机,在查办该贪污案件的同时,成功的查处了靖西县化峒中学校长韦荣胜受贿案件,打开了“保护春蕾”专项行动的突破口。年内全面拉开了抓系统专项行动,又查获了靖西县安德中学、靖西县录峒初中、靖西县湖润初中、靖西县吞盘初中、靖西县渠洋初中等5名学校校长涉嫌受贿的串案。

  黄祖鸣知道,自己站在反贪局局长的位子上,任重道远,要争取好的工作成效,工作举措要创新,办案力度要加大,案件线索收集、评估要加强,要保证案件数量,又要兼顾查办案件的持续。那么对案件线索进行分类管理、统筹办案力量,采取摸底排查一批、重点跟踪一批,及时查的策略。2011年,靖西县人民检察院在评估案件线索后,选择在全县具有普遍性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领域为办案重点,在已有案件线索的基础上,黄祖鸣又和他一班反贪人马深入到全县19个乡镇展开深入排查。在全面掌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犯罪建设领域的基本规律后,先后立案查处在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贿赂案件3件4人,这样一来,在靖西县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形成了巨大的威慑力,一时间出现了村支书、村主任向被索贿农户退钱的风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付铁肩担道义,两袖清风流芬芳”。如果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黄祖鸣的话,不是溢美之词,作为一名久经磨练的人民检察官,他受之无愧,他的廉洁自律,时时事事体现在工作中生活中。曾经有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偷偷将5万元人民币放进他的车子里,当他发现后,立即向院领导汇报了情况,之后把5万元人民币一分不少的送回那位家属的手中,并义正词严的教育那位亲属,要他好好配合司法部门,做好犯罪嫌疑人的认罪伏法工作。

  “请吃不去,送礼不要,说情无效”,这是人们送给黄祖鸣的顺口溜,在他的身上,他用意志和情操自觉筑起一道抵御腐败的坚固防线。他用实际行动演绎检察人的达观人生,党和人民对他的成绩给予了肯定:1994年至2008年,多次得到县院表奖;2004年被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侦查员;2005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侦查员;2006年荣获全区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十佳”业务能手并记个人二等功,百色市人 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07年被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08年,被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