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诉席上写春秋
时间:2014-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张晓晔先进事迹

  没有侦查人员惊心动魄的抓捕,也没有审判人员庄严肃穆的裁判,公诉岗位,平凡又普通,可她却在这平凡岗位一干就是10多年,用热情、执着和忠诚,书写出人生的精彩华章。十多年来,她所办理的公诉案件共210件,无一错案,办案准确率100%。2008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委员会评为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200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市妇联评为百色市“三八”红旗手;2011年荣立百色市综治维稳平安建设个人三等功,百色市建设平安广西和创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百色市妇女联合会评为优秀巾帼志愿者,被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百位群众满意科长”称号;2013年被百色市委政法委评为百色市100名优秀政法干警,入选百色市“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十大人物。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百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新一代国家公诉人的风采。她就是市人民检察院主诉检察官、公诉科科长张晓晔。

  钻研业务  打造扎实本领

  庄严的审判庭上,不见刀光剑影,却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战场;公诉席上,不见硝烟弥漫,却是阵线分明、唇枪舌剑的战斗。惩邪恶需要斗智,斗邪恶还需要斗勇。张晓晔明白,要在公诉席上演好国家公诉人的角色,就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因此,张晓晔自从干公诉工作之日起,就始终把提高出庭公诉水平放在首位,从不松懈。为提高公诉水平,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废寝忘食地钻研,她积极参加由市检察院和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的公诉业务培训及观摩庭等岗位练兵活动,以公诉文书规范化为抓手,强化审查、分析、判断案件及出庭公诉的水平和能力,不断强化自己的业务技能。她还通过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不断地积累经验,通过每一次演讲比赛锻炼自己,通过每一次论辩赛提高自己,就是凭着这股干劲,她成为了公诉科一名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

  细处入手  严把案件质量关

  从事公诉工作十多年来,张晓晔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强化证据意识,掌握各类案件的证明标准,确保案件质量。她牢记“案件质量是办案的生命线”这一宗旨,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观念,注重对证据“三性”(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的审查及不同证据种类的程序规定,掌握所办案件的最低证明标准,审查是否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标准,严把案件质量关。工作中张晓晔要求自己细心再细心,不放过案件的疑点及矛盾点,综合审查案件的事实与证据。在办理涉毒案件中,张晓晔依法贯彻执行从重从快的严打方针,严把案件证据关,不轻信口供。如她在办理古某某等3人运输毒品案中,被告人陈某某自始至终作无罪辩解,其中还有一名被告人翻供,张晓晔从三被告人驾车冲卡入手,将被告人的有罪供述与其他证据综合进行分析,从而得出三被告人明知是毒品而运输这一唯一的结论,最终法院采纳了该院的指控,三被告人均被认定构成运输毒品罪。又如她在办理陆某某、黄某某运输毒品案中,黄某某供述称是陆某某让其帮到云南带毒品回平果,陆某某则辩解不认识黄某,其与毒品没有瓜葛。为查清案情,张晓晔从公安机关收集的手机通话记录记载的通话时使用的机站地点入手,确认了陆、黄二人之间一直在频繁通讯,再结合黄某某的供述及其他证人证言,推翻了陆某某的无罪辩解,最后法院对陆某某、黄某某作了有罪判决。

  勇挑重担  提高队伍战斗力

  2010年4月,市检察院对公诉科人员作了大调整,公诉科干警全部由清一色的女检察官组成。2011年7月,因该科科长工作调动,张晓晔被任命为该科负责人。办案规范化是圆满完成审查起诉工作的有力保障,为此,张晓晔勇挑重担,工作中处处率先垂范,她加强对全市公诉部门办案人员进行指导,要求全体办案人员严格按照文书规范要求制作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特别要加强审查报告中对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的分析论证。通过狠抓落实,全市办案人员审查案件的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张晓晔撰写的《对吉治璎、陈国华、金志林运输毒品案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的分析论证》也荣获全区检察机关公诉案件审查报告征文活动三等奖。在抓文书质量的同时,张晓晔更加强了公诉人出庭规范用语的训练,通过不断增强自己法庭讯问的针对性、举证规范化、出庭意见和法庭答辩说理性以及应变能力。她要求出庭公诉人员庭前制作好出庭预案,做到心中有数,出庭时力求以“好的状态、严谨的思维、流畅的语言、锋利的答辩和反驳”来提高出庭公诉质量。经过两年来的狠抓落实,百色市检察院公诉科实现了公诉案件零无罪的高质量办案目标,因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3月,该科被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