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爱检敬业 执着追求
时间:2014-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靖西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科长零霄宇先进事迹

  在靖西县人民检察院,有一位敢于、善于办理各类刑事

  重大复杂案件的检察官,他就是该院侦监科科长零霄宇。2008年以来,零霄宇承办的各类刑事案件318件,法院经审理后均作有罪判决。一个个荣誉的背后印证了零霄宇敬业精神的艰辛付出:2009年被评为靖西县综治维稳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至2010年连续被百色市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10年度被靖西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干警;2011年被靖西县委、县政府评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2011年入选广西检察机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门型公诉人才库;2012年度被百色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政法干警,入选“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十大人物;2013年度被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授予三等功一次。

  立足检察职能,勇于承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

  零霄宇所承办的300多件案件中,被告人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共162件。他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和社会敏感的涉众刑事案件时,都能做到严格执法,妥善处理。2008年他主办的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的陆某某、陆某等17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寻衅滋事罪一案,由于准备充分,在该案开庭审理时,面对17名被告人和18名辩护人的辩解和辩护意见,他一一进行了有力指控和答辩,最后法庭全部采纳了公诉意见,主犯陆某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4个罪名全部被判有罪,总和刑期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其他主犯和积极参加的人员也全都被判处2年到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09年他承办的靖西县黄某某、梁某某等13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以及许某、房某等退役武警打着“军转择业中心”名义非法倒卖土地案,零霄宇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法律素养,根据事实、证据和法律进行了有力的指控,本案各被告人均受到了相应的刑事处罚,分别被判处1年6个月到3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10年他承办由该院侦查的在矿山领域发生的系列贪污贿赂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通过主动提前介入自侦案件的侦查活动,查阅案件材料、参与侦查机关组织的案件讨论以及分析在公诉实践中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护意见,在明确案件性质的基础上,就下一步的侦查方向和重点提出指导意见,引导侦查部门全面、客观地收集和固定证据,尤其是运用同步录音录像等有效手段,进一步强化证据的客观性,补强主观证据的缺陷,最后他办理的在矿山领域发生的系列贪污贿赂案件经起诉后法院全部做出有罪判决。2011年初,零霄宇主动请缨承办了靖西“7.11”群体性刑事案件,该案是由群体性事件引发的刑事案件,涉及人员众多,社会影响大,中央领导和自治区领导作了专门批示。零霄宇认真审阅了该案2000多页的案件材料后,本着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采取得当策略,依法正确履行不起诉、起诉职责,先对6名情节轻微的被告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责令其具结悔过,再对情节较轻的8人先行分案起诉,后才对12名情节较重的被告人起诉,通过这种方式使群众得到很好法制教育,同时他和同事们一道变可能上访为主动下访,深入到群众中间,了解群众诉求,释法说理,开展法制教育,避免出现更大规模的上访事件出现,使该案得到妥善处理,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2011年度“全区十大化解社会矛盾案件”之首。

  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

  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中,零霄宇始终将化解社会矛盾,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贯穿在执法办案当中,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按照依法办案与化解矛盾并重、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原则,积极促成案件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几年来,他共办理刑事和解不起诉案件共19件27人。2011年他办理的李某故意伤害罪一案,李某与其堂叔李某某本是一家,因为旧房木材分配问题而积怨日深,导致矛盾激化,李某持木棍将李某某打成轻伤。案发后,被害人因不理解刑事办案程序,见迟迟未得到处理结果和赔偿,多次向有关部门讨要说法。零霄宇审查该案后,到看守所做被告人李某的思想工作,被告人李某愿意通过家属代为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为了从根本上化解矛盾,零霄宇亲自到被害人李某某家里进一步了解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被害人李某某同意接受被告人赔偿各项经济损失3180元,并出具谅解书,对被告人李某的行为表示谅解。该案最后由该院检委会讨论决定对被告人李某作不起诉处理,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公诉业务实践

  努力塑造政治思想坚定,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过硬的新型公诉人,是零霄宇追求的工作目标。因此,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之余,零霄宇不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工作实践中,他始终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上贯穿在办案理念当中,善于总结经验,积极撰写调研理论文章。他撰写的《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困难、原因及对策》、《制约检察机关刑事抗诉工作的原因及对策初探》、《我国未决犯刑事羁押问题研究》等多篇调研文章在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中国经济法制周刊等区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将使他在今后的检察业务实践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