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巾帼干警演绎别样铁骨柔情
时间:2015-03-30  作者:农惠君、姚慧芬  新闻来源:百色检察网  【字号: | |

在百色政法战线上,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她们用娇柔的身躯与男人一道奋战在检察一线,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用热情与智慧托起检察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就是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在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各个岗位上,处处有她们的飒爽英姿,她们用勤劳和智慧装点着检察院的别样风情。

    (一)

和蔼可亲的笑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无论是同事还是当事人提到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赞道“这个人脾气好,有耐心,工作认真负责,是个值得信任的好同志!”她,就是曾新爱。自1988年到检察院工作以来,她先后在技术科、监所、控申等部门工作。20多年来她怀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从法医做起,硬是将自己从一个对法律知之甚少的“门外汉”锤炼成一名“行家里手”。她牢固树立“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法律意识,忠于职守带病带领控申科干警一道耐心地接待群众来访,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直至病情加重,她才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仍然坚持奋斗在控申工作的一线。

曾新爱同志是一个讲原则的人,面对当事人的误解,她总能不亢不卑。如在担任法医期间,她在承办一起法医文证审案时,发现伤者谭某某被人打耳光后,公安机关在伤者未治愈的情况下就简单做出重度耳聋的鉴定结论。但根据鉴定标准规定,器官功能性鉴定必须要在伤情稳定后方可鉴定。她认为该案鉴定程序明显不合法,结论有可能不准确,影响案件定性,因此她果断做出了否定公安机关鉴定结论意见书,退回重新鉴定。公安机关采纳文证审查意见重新鉴定,纠正了结论,避免了错案。案件本该就此结案,殊不知受害人在他人的指使下,私自三次到不同医疗单位重新进行测试,拿了自认为满意的结论,多次到上级检察机关和政法委上访告发她,要求她更改鉴定结论并赔偿检查费2万多元,否则将对她采取不利的措施。面对威胁以及多家医院的不同检查结论,曾新爱同志坚持原则,以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向当事人进行耐心解释和说明,指导他们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解决问题,最后经乐业县委政法委组织家属到指定医院重新检查鉴定,得出伤耳听力正常,方才平息了历时两年的上访。

曾新爱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奋斗在检察一线,荣获广西十大女杰候选人推荐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队员、先进工作者。

       (二)

“认真谨慎对待每一起案件,不遗漏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这是何源对自己做为一个公诉人的要求。在她心中,没有大案小案的区别,她对每一起案件都一丝不苟,严格依法办理,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法律的尊严和公正。

在担任公诉科副科长期间,一个新疆籍妇女运毒的案件准备提起公诉,在审查案件时,何源同志发现该妇女在武汉时也有涉毒犯罪没有被起诉,但公安满意移送该起犯罪事实,为了收集证据追诉犯罪,何源与禁毒公安干警一道连夜赶到武汉补充证据,在第二天一早赶回来的路上,何源发起了高烧,可为了不影响行程,她没有向任何人说起。

在办理80后“杀人魔”时,正值三八妇女节,身边的姐妹们都在忙着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可刚接到命案的何源完全忘记了节日的存在,她收拾行装感到案发现场“料弄天坑”。当7具高度腐烂的尸体出土时,现场的大多数人都掩目欲吐,何源强忍着胃部的翻腾引导警方侦察取证。在狡诈的犯罪嫌疑人坚持供述自己只杀害7人时,细心的何源又根据人口登记名册查找失踪人口,逐一核实被害人身份。通过比对DNA鉴定结果,她发现只有3个失踪人员与被害人尸体比对吻合,她猜测受害人应该不止7人。通过警方继续挖掘,又发现了3具尸体。在铁证面前,陈某不得不交代自己的全部罪行。几年来,何源先后多次办理了重大疑难案件,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赢得了荣誉,本人也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文山州、百色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对抗赛最佳辩手奖第一名, “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演讲比赛三等奖,广西公诉部门论辩实训班最佳风采奖,文山州、百色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对抗赛“优秀辩手”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在的公诉科也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百色市三八红旗集体”的门户荣誉称号,连续4年荣获百色市检察院先进集体。

         (三)

李美兰是一名年轻的“80后”,人如其名,给人的感觉像一朵兰花,清新,自然。她从事政工工作,工作忙且繁琐,不会有出色的业绩值得夸耀,也不会有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但是,她却用经年累月、始终如一的执着为大家服务。

政工工作专业性理论性强,且涉及到干警们的切身利益,不容有失。李美兰同志深知这点,她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认真落实党组决定,做好队伍管理、教育培训、工资等工作。由于政治部人少事多,她要身兼数职,常常忘了休息日……去年底,为了做好公务员的年度考核 ,她连续小时盯着电脑屏幕工作,导致眼睛过度疲劳患上了眼疾,医生交代她要住院治疗,可是想到手头没有完成的工作,她只是利用午休时间到门诊输液,拔了针就马上回到办公室投入工作。就这样,她的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全院上下的一致好评。

……

不但是她们,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还有很多女干警和她们一样,没有矫揉造作,有的只是朴实而又执着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为检察工作奉献的精神。人们通常用花来形容女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不仅有花样的风采,更有绿叶一样默默奉献的情怀。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