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浅谈基层检察院如何提高青年干警宣传调研写作水平
时间:2017-06-16  作者:王俊东 吴航帆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年检察干警作为检察队伍中的新鲜血液,是检察机关的后备力量,是维护司法正义、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希望之所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青年干警自身品德、素质、能力和水平的高低,对于他们在检察机关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要大力提升青年干警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干的综合能力。而这其中,只有不断强化宣传调研写作意识,才能不断提高写作水平,进而收到提笔能写之功效。

  但是,基层检察机关人少、事多、工作杂,尤其是在办公室宣传调研写作方面,笔杆子难找写的人太少,特别是作为机关的中坚力量,青年干警不爱写、不愿意写、不会写、不勤写等问题显著存在,影响了检察机关宣传调研工作进展和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干警的未来发展。

  一、基层院青年干警在宣传调研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基层院宣传调研工作每年都要参与本院及上级检察机关的考核排名,为了完成年度任务,在各级考核中取得好名次,就把任务分到内设机构。而各内设机构的年轻干警则成为完成本科室写作任务的主力军。笔者结合多年的检察业务工作和文秘工作经验,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基层检察院青年干警在宣传调研写作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一)没有兴趣不爱写。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兴趣,不喜欢那件事,即使是强调再多,也无济于事。在基层院,对文字材料、宣传报道、调查研究、文秘写作等感兴趣的人本来就不多,年轻干警就更少了。有些70后、80后干警,特别是90后干警,一提起写文章写材料写报道写调研稿等字眼,就不来劲,就提不起兴趣,更谈不上去花心思写作。

  (二)心怀抵触不愿写。有些年轻干警天生对文字不感冒,就喜欢搞检察业务工作,喜欢到外面出差办案。他们一提到写宣传调研材料就头痛,本能地产生抵触情绪。遇到领导追问,他们就找各种借口、理由拖拉推诿。这样,直接导致了不愿意写、不想写的局面。

  (三)应付了事不精写。有些年轻干警本来就不愿意写材料、写稿件,但是,为了完成单位或科室领导交办的任务,他们不得以只能硬着头皮写。这样,为了应付了事,好交差,各种手段都使了出来。网上搜索、复制、粘贴、抄袭者有之;坐在办公室里将以往材料照搬照套不顾实际者有之;没有实地询问、调研走访,只凭自身经验就闭门造车、下笔千言者有之;一些事例、数据没有弄清楚,随便估计一下就上交材料有之……

  (四)下笔无言不会写。在基层院听到年轻人说的最多的就是不会写。其实,是真的不会写吗?也不尽然。有些年轻干警除了正常业务工作之余,很少看书、看报,很少动笔写作,一到写起文章来,就下笔无言,不知从何写起,这类人是真的不会写。但是,有些人在主客观等各种因素影响下,即使是以前有过写文章的习惯、经历,也难免手下生疏,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这类干警属于写得少,练得更少,当然就写不出来了。

  (五)业务太忙不想写。在基层院,年轻干警大多被分配在一线办案部门,留在综合部门从事文字工作的寥寥无几。光靠综合部门的年轻干警写文章,难免捉襟见肘,宣传调研工作绩效不佳,效果不好。而前勤部门,特别是反贪局、反渎局一线办案的年轻干警又经常在外办案,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静下心来写文章,这也是客观事实。若非要完成本科室的宣传调研任务,办案业务繁忙的年轻干警一般情况下是不想写的

  (六)疏于管理不勤写。据了解,黄冈市乃至湖北省各基层院一般都把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检察机关的年轻干警组织起来,成立了青年读书班,旨在提高青年干警学习、写作、做人、办事等综合素质和能力。其中,对青年读书班干警在宣传调研写作方面的素能,尤为重要。一般而言,基层院对青年读书班都非常重视,既明确了目标,也安排了写作任务、调研课题等。但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往往打折扣。刚开始都是严格管理,每月必须交一定数量的宣传稿件、调研稿件,能够起到促进作用。然而,时间一长,基层院事情太多,忙不过来,难免对读书班青年干警疏于管理,放松督导。这样,就导致了一些年轻干警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在交稿件方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不再写作,不再交稿件。

  (七)表面重视不必写。如上所讲,在青年干警读书写作方面放松管理和督导,导致了写作的人和不上交稿件的人两极分化,即:综合部门的年轻干警照常写作,属于自身业务,非写不可;而一线办案部门的年轻干警可能大多不愿意写,不再写稿件。这样,且不说在文摘写作方面大相径庭,在写作水平方面相差较大。仅就在干警心理上就产生了不重视或者是表面重视青年读书班,写不写一个样无所谓没写头儿等多种思想倾向,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不写文章的青年干警也是大有人在。

  二、提高基层院青年干警宣传调研写作能力的途径

  正是因为上述七种不良现象的存在,导致了基层院宣传调研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工作滞后、排名不佳;稿件质量不高、档次较低,甚至是青年干警写作人才断层、断档等困境。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机关宣传调研工作水平,同时也提高青年干警宣传调研写作能力,促进青年干警全面发展,针对以上七种现象,笔者提出以下途径进行解决。

   (一)在单位方面:练好葵花六式,培养笔杆子

  基层院要真正高度重视青年干警在写作能力方面的培养,不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练就强化写作能力、提高青年干警宣传调研写作水平的葵花宝典,从而逐步挖掘青年干警写作潜能,提高写作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办案、办事和个人成长、发展。

  第一式:强化培训着写。要不断拓展教育培训渠道,加大写作培训力度,专门教会干警如何写作。一是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写作新闻通讯、调研宣传培训会,接受专业指导,加强写作培训,提高写作潜能。例如,浠水县人民检察院20141031日隆重举办全院调研、宣传和信息学习专题培训会,分别邀请黄冈日报法制部主任童钟鸣、浠水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义等两位专家到该院为全体年轻干警就如何写好通讯、宣传稿件及调研材料进行了专题讲座。20154月初,该院组织办公室年轻干警赴湖北省检察院专门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门户网站管理与应用培训班学习,系统接受专门培训。二是可以通过拜师傅的方式对不同岗位上的年轻干警,在办案文书写作、宣传报道写作等方面进行专人传帮带,实行一对一地带、手把手地教,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必定能取得显著成效。

  第二式:树立标杆着写。要想有效提升全院宣传工作和文书写作水平,基层院必须大力加强宣传调研工作队伍建设。浠水检察院一是从各内设机构选拔文字功底好、写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兼任信息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负责撰写本部门的工作信息,完成本部门的年度宣传工作任务。二是从2014年新招录进入该院的5名年轻公务员中选择出具有办公室工作经验、有一定兴趣爱好和文字功底的2名干警分别安排进入院办公室和政治处,专门从事调研宣传学习和写作。三是依托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执法办案大比武、岗位练兵、办案文书评议等平台,发挥青年读书班成员在年龄、身体素质、学历、知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逐步让他们挑大梁,并起到培养一个,带动一片作用,从而在整体上提升青年干警在刑事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统称为前勤部门)岗位上的写作水平和履职能力。通过强化培训、培养锻炼,该院部分青年干警逐渐历练成各科室的业务尖子和笔杆子

  第三式:开辟渠道着写。要尽力让青年干警写出来的东西能够取得实际效果,比如见报、上网、在内刊或专门文件、材料采用,让他们尝到写作的甜头,这样才能提高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浠水检察院在宣传报道、调研稿件出成果方面,进一步延伸信息触觉,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与新闻媒体广泛建立联系。该院与县电视台合作开办《平安浠水》栏目,适时报道本院动态。二是以《检察日报》、《湖北法治报道》、《楚天法治》、《黄冈日报》、《鄂东晚报》等各级报刊杂志为载体,及时主动、常态化、经常性地发表宣传文章。三是充分发挥网络传媒作用,进一步宣传该院工作。借助现代办公设备,积极与中国法治新闻网、正义网、荆楚公平正义网、楚天法治网、荆楚旗帜网、黄冈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等各类网站加强联系,进一步激发青年干警写作活力和写作潜能,引导他们开动脑筋、勤动笔头,认真写作,积极发稿,提高上稿率。

  第四式:年度考核着写。要切实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考核来督促青年干警勤于写作,用考核手段来他们加强写作。浠水检察院一方面对执法办案文书不仅要进行考核、评比,而且要上网公布,要接受公众考验和历史检验,容不得半点差错。这一点,在前勤部门办案的青年干警在思想认识上都明白,而且在行为方式上也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行动对待办案文书写作。另一方面,该院在宣传调研文章写作上,也同样要进行年度考核、评比。一是专门发文将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内设机构,并将宣传任务纳入综合考核范围,实行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的双轨制,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良好格局,提高各部门对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全院干警特别是科室年轻干警积极参与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宣传工作激励机制,以奖励先进、鼓励后进为指导方针,采取奖优罚劣的办法,对那些在调研论文撰写、新闻通讯稿件发表、经验材料采用等方面成绩突出的青年干警评选为优秀通讯员,而且将此作为综合评先评优、晋升提级的重要依据。通过实行量化考核、年度评比,着青年干警勤于写作,提升自身实力,另外也确保本科室、全院全年调研宣传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第五式:定期通报着写。为了督促该院青年干警特别是青年读书班成员积极写作,全面进取,浠水检察院采取定期在全院通报发稿情况。在季度末、半年末、年终等时段专门制作《青年读书班成员第X季度(或上半年、全年)调研宣传稿件发表情况汇总表》,张贴在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公布栏中,不仅让青年干警本人看到、而且让全院干警知道本院后生伢儿的写作发稿情况。通过定期通报的形式,起到了积极的督促作用,催生出了读书班成员赶稿子的良好态势。按照2015年上半年发稿通报,该院青年读书班12名成员共计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文章124篇(一稿多投按媒体采用级别最高计算分值,算一篇文章),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大幅度增长。

  第六式:学习交流着写。写作成绩怎么样,前后比比才知道。为鼓励年轻干警勤学习、多思考、常写作,浠水检察院政治处牵头负责引导青年干警开展学习和写作。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的青年读书班学习交流会上,该院要求14名年轻干警全面汇报上一阶段自己在工作和学习情况。除了对在工作、学习方面取得成绩进行肯定外,该院还对本月、本季度或上阶段发表宣传、调研稿件数考前、有进步的青年干警给予口头表扬和精神鼓励。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方法,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实践证明,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使青年干警的业务素质、人文素养和写作技能有了较大提高。

  (二)在个人方面:强化五勤五多,练好笔头子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光靠单位、集体的教导、督促,青年干警自身如果不自觉、不努力、不加强,不养成良好写作习惯,最终还是等于零。为此,青年干警要从以下途径着手,加强自身宣传调研写作能力和水平的培养。

  一是眼要勤,多看书。所谓厚积才能薄发。青年干警只有平时多看书、多看报,多浏览相关网页,多留个心眼,这样,才能在更深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更高的视觉上对新闻、通讯、消息、报道、调研报告、调研材料等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把握,才能真正在动笔时候觉得有东西可写,有素材可用。也只有通过多看、多观察、多接触,才能熟悉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才能了解单位实际情况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才能知道农村群众、社区居民所思所盼所想,如此,才能在写文章时把握好这些第一手资料的文章中的应用。

  二是脑要勤,多思考。如果说一个办案检察官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是通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进而缜密排查、认真分析得来的,那么青年干警提高宣传调研写作能力更应该在多看、勤看的基础上,充分开动脑筋,多方面思考,善于思考,才能攻克写些什么如何下笔怎么写好等难关。例如,要多想一下,这件事情能不能写报道、通讯,如何写;平时办案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可以挖掘,提炼素材,最终写成调研材料;看到一篇文章,如果叫我写,我从何处着手,怎么写,等等。只有这样多思考,善于思考,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通脑袋的任督二脉,达到写作思维顺畅,思路清晰,结构分明,基本提纲在脑海中显现的佳境。

  三是口要勤,多请教。青年干警经常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少说话,多做事,就是告诫他们做事要稳重,少说多做。但是,这不是绝对的。拿文章写作方面来说,不会写就是要多问,多向前辈请教,请求他们为自己答疑解惑。要充分学习笔杆子们在写作经验、遣词造句、谋篇布局、文章修改、精细加工、投稿发稿等方面的优势和长处,结合自身情况,加以改正,强化联系,补齐自身短板,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四是手要勤,多动笔。写文章如同其他工作一样,写得多了,练得勤了,才能熟能生巧,事半功倍。在平时工作中,除了必要的案卷、文书写作外,还要学着多写宣传、调研文章。只有通过多看多想、多写多练,才能掌握写作方法,总结写作经验,提高写作能力。另外,在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对有用的知识、材料和素材要注重搜集、整理、摘抄、勤看、多背。如此,才能在写作过程中,运用这些素材和知识自然会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得心应手。

五是腿要勤,多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基层检察机关,不通过实地询问、调研走访,写出来的宣传报道、调研文章就可能失真,没有价值,特别是调研报告很难全面、准确、完整、有高度、上档次。青年干警只有通过多下乡、多进村、多做事、多办案、多跑路、多写作,才能充分了解情况,掌握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在宣传调研文章写作上有绵绵不绝的源头活水

 

          (作者单位:湖北省浠水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