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7-07-04  作者:刘冬盛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建设作出了专门决定;十八大报告较以往,在党的建设主线中增加了党的纯洁性建设内容,又把反腐倡廉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位次前移。可知,我党在文化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建设领域给予了超乎寻常的重视。由此,我们也应当对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重新审视。

一、厘清思想,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般认为,廉政文化,有四个基本范畴,一是指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要求,作用于执政者的内心世界,形成廉洁从政的文化动力;二是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三是指各职业阶层的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职业文化;四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公平正义、安定有序、诚信友爱的社会境界在心理上的一种文化反映。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廉政文化建设需以文化为载体,文化建设应包括廉政内容,廉政与文化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在检察机关,对于廉政文化建设应当有三种认识。

首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和谐检察,廉政文化具有特定的内涵、高尚的精神和先进的理念。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利益的实现,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文化才能算先进文化。廉政文化包含务实、为民、廉洁的内核,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有助于检察机关的党员干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进检察工作开展。

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监督者更要受监督。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抵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激浊扬清、扶正驱邪的功能,对于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工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现代管理学理论认为,团队管理有人治、法治、文化三个层级。靠领导者的管理是最初级别,靠制度管理是中等级别,靠文化管理是高等级别。强化内部监督、强化自身建设,靠领导、靠制度,更要靠廉政文化,在检察机关内部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廉政文化必然是其中重要一环,可以加大预防力度,使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体检察人员,敦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

二、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践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点是要提高检察人员的道德素质,进一步促进廉洁自律。我国传统文化把自律、自省、修己视为做人、做事与帮助教育别人的基础和根本,把德政政德有机统一于治国安邦的为人和举事之中。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检察机关实践中必须突出以下环节。

(一)靠教育。对检察人员来讲,崇高的道德理想信念给人以鼓舞,纯洁的道德情操给人以理智,正确的道德规范给人以准绳,高尚的道德素质能更好地约束自己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廉洁从检,以上这些都要靠教育。近年来,烟台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作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点,整合资源机制,把课堂灌输、环境熏陶、警示教育融为一体。坚持了检察长每年做一次廉政讲座,各部门负责人每季度搞一次廉政授课,经常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把握了课堂教育主阵地。市县两级检察院普遍通过建立电脑廉政屏保、廉政知识问答,开通工间廉政知识广播、廉政歌曲播放,在办公楼设置廉政标示牌、展示廉政警示语录等形式,营造廉政文化环境。利用检察机关内部违法违纪案例、我们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例、外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检察干警经常敲响警钟,掌握警示教育的主动权。

(二)有平台。文化要有载体,载体需要创建。首先,必须扎实开展好各项廉政文化活动。近年来,我们坚持每年组织有廉政文化内容的道德讲堂、主题演讲、歌咏比赛、诗歌朗诵会、事迹报告会,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廉政文化作品展示等活动。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有廉政文化内容的活动167场次,征集展示廉政文化作品414件次。其次,必须扎实开展好廉政典型培养、发掘、宣传活动。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烟台市院廉洁从检典型任强、芝罘区院为民服务典型杨克玲、福山区院爱岗敬业典型王家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行集中宣传,形成了重要影响,为全市检察干警争先创优、做廉政典范搭建了平台。

(三)出特色。文化具有行业性、地域性。近些年,烟台市检察机关在检察文化建设尤其是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烟台特色的文化品牌。烟台市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行了以差距推动为标志的工作做法,被省院重视推广;芝罘区院的绿洲文化,定位于整体社会环境,根植于全体检察人员,着眼于廉政责任目标,在干警心中建起了一片廉政绿洲;海阳市院的三色文化、莱阳市院的旌旗文化、蓬莱市院的丹崖文化,都凝聚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对检察人员培养引导、对社会各界影响带动,较好地发挥了文化引领作用。

三、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途径

回顾烟台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历程,有经验和收获,也有问题和不足,和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比较,更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

(一)人才队伍是基础。文化发展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培养造就检察机关廉政文化的领军人物。高层次领军人物和专业文化工作者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烟台检察机关文化人才基础较好,要通过人才培养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建立文化项目首席专家制度等形式,提升层次,造就一批干警喜爱、有社会影响的名家和文化代表人物。要扩大检察人员参与范围、程度。注重发现和培养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爱好者,鼓励和扶持检察人员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作用。要形成专兼结合的廉政文化工作队伍。充分利用检察文联这一阵地,培养出一批廉政文化的组织者、服务者、志愿者队伍,吸引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鼓励检察文化骨干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形式是关键。检察廉政文化作品如果死板生硬,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而且会因为受众抵触而势得其反。要组织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作品。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领域都应该有检察廉政文化的发展空间,要引导检察文化骨干在社会生活中汲取素材、提炼主题,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广大检察人员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作品。要积极搭建文化作品展示平台。有计划地组织演出、比赛、展评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实施精品战略,每年组织创作数部检察文化精品,在专业文化舞台形成影响。

(三)阵地建设是重点。注重挖掘当地各类历史文化名胜、旅游景点中蕴含的廉政资源,使之成为弘扬检察廉政文化的重要场所。要加强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有步骤地争创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基层检察院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有效经验,建设一批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示范点。重视廉政文化景观建设,设置与机关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廉政文化设施。将检察廉政文化活动纳入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丰富检察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单位:烟台市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