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紧密结合办案实际会用善用“检答网”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2020-04-13  作者:郭孟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8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通了“检答网”,坚持问题导向,从“供给侧”角度定位新时代检察工作坐标,推动在检察工作实践中催生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检察人员要紧密结合办案实际,将会用、善用“检答网”贯彻于办案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强化对“检答网”的学习使用,推动办案与理论研究上台阶、上水平。

一要大力培养浏览学习和日常使用“两个习惯”。要将对“检答网”的学习运用作为一种学习习惯和工作习惯来培养,切实打造学习使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习惯自觉。对“检答网”登录、浏览、查询等环节和流程,以及“司法解释”“典型案例”“规范性文件”“检察法律文书”等栏目的设置,进行集中培训,一轮一轮抓学习、一项一项抓使用,确保检察人员熟悉操作流程、掌握使用规程,推动学习使用习惯的养成。

二要切实做到全员普及和全面普及“两个覆盖”。要将对“检答网”的学习使用作为能力提升、素质强化、学习“充电”、办案“用书”等队伍学习研究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员普及和全面普及相结合,营造人人会用、事事有用的氛围。推动检察人员在办案工作过程中,登录“检答网”寻找法律依据、成功经验和方式方法形成习惯。

三要充分发挥办案智库和练兵题库“两个作用”。突出“检答网”的办案智库和练兵题库功能,将对“检答网”的学习使用贯穿于案件办理和岗位练兵的全过程和各线条,充分发挥和有效增强“检答网”的智力支持,切实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同时,要将“检答网”作为“四大检察”等业务线条日常岗位练兵的重要平台,对办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由分布在不同部门的检察人员通过查询“检答网”寻找解决答案,强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自身能力。

四要科学设置会前查询和庭前查询“两个前置”。可将对“检答网”的学习使用作为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和检察官制定出庭预案的前置过程,以切实破解办案工作难题、提升公诉出庭应对能力。检察官在办案工作中遇到问题,或对案件定性有分歧意见时,可以首选登录“检答网”查询解决方案或进行提问、求助业务骨干专家解答,努力实现棘手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司法难题有渠道解决。同时,办案检察官制定出庭预案过程中,根据具体案情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详细查询“检答网”的各种关联性问题答案,穷尽各种应对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预案,切实提升出庭公诉和支持起诉等法庭应变能力。

五要着力提升领导带头、部门强化“两个效果”。将对“检答网”的学习使用效果放在重要位置抓落实、抓强化,突出领导带头示范、部门分别强化,确保全体检察人员真学、真用和会学、会用。各级检察长要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坚持每日登录学习使用习惯,做到有时间就学、有重点就找、有问题就查,示范带动全体检察人员加强对“检答网”的学习使用。同时,要按照业务类别和办案工作需要,由各内设部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有重点地强化学习使用,推动业务能力专业化提升。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