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平凡岗位创非凡
时间:2014-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黄明学先进事迹

  黄明学1988年7月从广西民族学院毕业后分配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26年来,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3年至2011年,他连续被多年评为那坡县“优秀公务员”,2003年8月被百色市政法委、综治委、人事局评为“严打”先进工作者,2006年3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机关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先进个人,2005年以来,他先后被那坡县委、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身先士卒办大案

  作为公诉部门负责人,黄明学深知公正是公诉工作的职责,办案质量是公诉工作生命线。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主动承办大要案件和疑难案件,迎难而上,忘我工作。自2009年1月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黄明学共承办各类审查起诉案件251件359人,追诉漏犯余罪20人(条),改变侦查机关定性2件3人,案件审结率100%。2010年12月,黄明学在办理吴某王、吴某华等10人涉嫌拐卖妇女团伙案时,为补强该案证据,他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材料,会同公安干警深入乡、村调查取证10余次。为正确锁定该案主、从犯,他逐一审查每起拐卖妇女案件的主观故意、客观事实及分赃等情况。在该案开庭前,他围绕“拐骗”、“运送”、“中转”、“收买”和“贩卖”等关键问题,查阅大量法律书籍,探求应对之策。在公诉席上,面对10名被告人和多名辩护律师,他沉着冷静、广征博引、答辩自如,有力地揭露了该案10名拐卖妇女罪犯的犯罪事实,最后法庭全部采纳了公诉机关的意见,10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3年不等的刑期,有力打击了拐卖妇女犯罪的嚣张气焰。在办案中,黄明学注重全面审查案件,严格审查证据,及时补强证据,做到不枉不纵,打击有力,将案件成办铁案。2011年2月,他办理吕某涉嫌盗窃一案时,该案被告人始终否认实施盗窃7次的行为,属于零口供的案件,同时辩护人对该案辨认笔录的取证程序和作案时间提出质疑。针对案件证据存在的瑕疵,黄明学反复审查案卷,围绕作案时间和辨认笔录,同公安办案人员一道查找相关证人调查取证,固定证据,由于出庭前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预测准确,准备充分,该案起诉后,被告人吕某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决有期徒刑11年。

  化解矛盾促和谐

  黄明学在办案中按照高检院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大胆探索检察环节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新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在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中,他将刑事和解与不起诉制度、建议公安机关撤案、向法院提出从轻、减轻的量刑建议紧密结合起来,在办理刑事和解案件时把刑事责任和民事侵权责任相联系,作为平衡当事人利益请求的重要手段。对犯罪嫌疑人积极履行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得到被害人充分谅解的部分轻微案件,依法提出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建议。在办理加害人方某、李某与被害人霍某的伤害案件中,因受害人霍某驾车撞伤方某、李某亲戚,在赔偿损失时双方产生争执而将霍某打成轻伤,在采取强制措施后,双方亲戚朋友都相互指责,并组织近20人到县委、县人大、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机关上访,如不妥善处理,双方极有可能发生更大的冲突,甚至会出现流血事件。作为案件承办人,黄明学审查该案后认为案件事出有因,被害人有过错在先,且该案符合关于办理轻伤害案件适用调解的有关规定,黄明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案件当事人的生活现状和思想实际,采取说理疏导等方式,力促双方达成共识。在调解中,他先后多次会同加害人方某的辩护人及有关调解人员对方某、李某进行法制教育,使方某、李某认识到其行为的严重性,主动向被害人霍某赔礼道歉并愿意赔偿霍某的损失,最终得到了霍某的谅解,霍某也主动向检察机关提出免除方某、李某的刑事责任的请求,于是双方签下了和解协议书。黄明学趁热打铁,随即联系承办霍某与方某、李某亲戚原损害赔偿案的执行法官,进行了执行和解,一案促成两案和解,双方握手言和,最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带好队伍争一流

  黄明学担任公诉科科长后,他向本科室干警提出:一切向我看齐,我怎么做,你们就怎么干。并与同事们约法“三章”:做到拒说情、拒吃请、拒红包礼金。率领全科干警积极开展“三争”活动,即争当学习型公诉人、争做专业型公诉人、争创优秀型公诉科。狠抓公诉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结合公诉业务实践积极投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正反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经常对照党纪党规照“镜子”,进行自我剖析,将不良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公诉干警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做到为检清廉、两袖清风、踏实做人,勤恳做事,多年来该院公诉科干警没有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