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田东县检察院:红土地上的检察之光
时间:2015-12-29  作者:黄色秀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一种精神,刚正不阿; 

  有一种信念,坚贞不渝; 

  有一种忠诚,威武不屈; 

  有一种情怀,催人奋进。 

  这就是田东县检察官的傲然风骨!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法律的尊严,为了社会的安宁,他们高挚公平正义之剑,用信念谱写华章,用奉献编织梦想,用赤诚赢得赞誉,用热血捍卫尊严。这是一支碧血丹心的队伍,他们用“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奏响一曲曲赞歌,让检徽在红土地上闪耀! 

 

  惩治腐败,扬法治之威 

 

  20141119早上4点多钟,广东深圳市一工厂的职工宿舍里,从田东千里追逃的3名检察官不顾旅途劳顿,直扑嫌疑人的住所地,“我们是田东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马上起来跟我们走。”涉嫌受贿罪已在外潜逃三年多的潘某还在睡梦之中,他作梦都没想到,检察官会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睡意朦胧之中一双冰冷的手铐已铐住了他的双手,他企图挣扎,3名检察官死死地摁住他,并把他架上警车,马不停蹄地从深圳直奔田东。20日凌晨潘某被押进田东检察院审讯室进行讯问。潘某原是田东县某村的村民委副主任,2008年至2010年间,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危房改造、茅草房改造和冰冻灾害房倒农户给付的辛苦费28400元。201210月检察院立案后,潘某便四处潜逃。20151117日,获取潘某落脚在深圳某厂的准确信息后,检察干警立即千里缉拿逃犯,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5410日,潘某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近年来,田东县检察院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查处腐败分子决不手软,既集中精力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民生民利的腐败问题, 决不让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该院加大查处力度,创新办案模式,整合办案力量,成立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力量调配、统一协调指挥、统一案件信息管理,实现侦查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挖掘侦查队伍的实战功能,实现侦查工作快速、高效运转。2014年以来,该院立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152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118人,渎职侵权案件4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7.5万余元。为了让群众看得见正义,该院重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今年以来查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6人,涉案的村“两委”干部共6人。如某村支部书记唐某,利用协助政府办理农村低保的工作之便,采取冒名顶替的方式骗取农村低保资金10500元,后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自治区检察院、市检察院及县委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树立起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在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的同时,该院不断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按照“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分析”、 “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顿”、“一案一回访”等工作方法,通过警示教育、预防讲座、预防短片等,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专项预防、重点领域预防,并对发案单位和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线、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努力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职务犯罪,确保“工程优质、工作优良、干部优秀”。 

 

  维护稳定,铸正义利剑 

 

  田东地处右江河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风险大,维稳任务非常繁重,对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该院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坚持把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侦捕诉衔接、快审快结、快捕快诉、办案安全等办案制度,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公正廉洁执法,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适用法律关,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又依法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以办案促稳定。今年以来,该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7747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88257人;受理审查起诉397 599人,审查后提起公诉322420人。案件定性、定罪准确率达100%。今年429日,田东县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一名女三轮车司机被骗到郊外杀死,手段极其恶劣。案件发生后,该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10多天后案件宣布告破。案件报捕后,该院指派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审查复核证据,及时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使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执法不规范,公信力就无从谈起,检察事业也就失去了根植的土壤。”该院许剑检察长如是说。该院把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作为立身之本来抓,针对容易发生执法不公、不严、不廉问题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该院坚持问题导向,把规范司法行为贯穿办案全过程,让规范司法行为“接地气”,使干警“提正气”,构建了执法办案、制度规范、执法管理、监督制约、执法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促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多年来该院没有一件办案安全事故发生,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县直绩效考评被评为优秀等次。 

  该院还积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岗,落实专人负责,实行捕、诉、防一体化办理。组织检察官深入开展“法进校园  关爱学子”活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互动问答、邀请学生到法院旁听庭审、制作宣传板报等方式,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学法、懂法、守法,今年以来,已到1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法律宣传15场次。该院对侵害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犯罪情节轻微,且系初犯、偶犯、过失犯罪的女性犯罪嫌疑人以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从轻从宽处理,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如花似玉的15岁少女小丽,受社会上的闲杂人员引诱,误入歧途,参与盗窃,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对其父母和小丽进行教育感化,要求其父母要严加管教,小丽也表态要知错就改、悔过自新。为了小丽的健康成长,该院以情节轻微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主题,增强对司法活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进一步加强对立案、审判、民事行政、刑罚执行等的诉讼监督,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不错不漏,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大审查把关力度。全面履行对诉讼活动的监督职能,2014年以来,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6件,追加逮捕26人,追加起诉6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如该院在审查县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凌某某涉嫌贩卖毒品案件中,发现未列明的犯罪嫌疑人黎某某,遂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黎某某因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因贩卖毒品罪被追加逮捕的邓某某、韦某某、黄某某、廖某某等人分别被法院判处三至六年的有期徒刑。 

 

  服务群众,树满意口碑 

 

  “感谢检察院给我们家送来了救命钱!”当被害人黄某某领到刑事司法救助款4万元时,眼含热泪,不停地说。被害人黄某及妻子黄某某因邻里纠纷,被邻居刘某某砍伤,黄某被砍成植物人,黄某某被砍成轻伤,因刘某某砍人后喝农药自杀身亡,公安机关对该案作撤案处理,被害人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高昂的医疗费使被害人家庭负债累累,生活难以维系。该院检察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当事人申请刑事被害人救助,并及时将救助款发放到被害人的手上,及时帮助解决了被害人一家的燃眉之急,用真情抚慰民心。2013年以来,该院对确有困难的9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9.2万多元,此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检察院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是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该县某村支部梁书记动情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院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建立健全服务群众新机制,畅通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绿色通道”,24小时开通举报电话,并坚持“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责任制”、“五心接待”等控告申诉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及时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今年以来,已深入乡镇、社区、村屯开展举报宣传活动20余场,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70多件90多人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该院把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过程,向当事人和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着力提高群众的知法守法意识。在承办一起涉案人数达17人、案情比较复杂的滥伐林木案件中,承办人员全面审阅案卷材料,查明案件事实,依法有理有据有力地指控犯罪,同时还向涉案人员和群众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教育警醒了广大群众。 

  该院始终把关注和保障民生、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关口前移,在四个乡镇设立了派驻乡镇检察室。始终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民生阳光检务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百姓,不断改进服务群众新方式,为群众送温暖、送法律、送服务、送技术、送项目,构筑检民之间的‘连心桥’。在精准识别工作中,该院派出1名检察官挂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还派出8名检察人员到三个贫困村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树立检察机关亲民、爱民、为民、护民的良好形象。几年来,先后为挂点联系村屯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养殖项目、学校建设等资金200多万元,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30多件。一件件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好事实事,受到全县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思路明确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该院坚持从严治检、廉洁从检,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2013年以来,全院涌现出一批业务标兵,先后有16项工作荣获自治区检察院、市政法委和市检察院以及县委表彰,有2人入选自治区检察院人才库,有6人被区、市院记个人三等功,12人被评为县政法业务能手或先进个人。 

  百舸争流谱华章,继往开来创辉煌!田东县检察院始终找准定位,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他们坚守使命,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用心血和汗水谱写检察事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田东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