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最美家庭”系列报道 ▏2023年度广西“最美家庭”——郑玫家庭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优秀妇女和典型家庭代表,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市妇联集中宣传展示全国、自治区、百色市“五好家庭”“最美(清廉)家庭”典型事例 ,广泛宣传展示优秀妇女和典型家庭代表的事迹和故事,号召广大妇女、家庭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岗位奋斗建新功。敬请关注!

今天一起来了解广西“最美家庭”——郑玫家庭

↓↓↓

郑玫家庭是一个和睦幸福的政法之家,始终坚持“以德治家、以文润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家训,全家人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夫妻俩并肩在政法岗位上爱岗敬业,尽职履责,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用忠诚、责任和担当维护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生活中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团结邻里,自觉加强清廉家庭建设,涵养纯正家风。20207月获评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文明家庭”,20233月获评“2022年百色最美家庭”,20239月获评“第三届百色市文明家庭”,2023年12月获评“广西最美家庭”。

忠诚履职,当好群众的守护者。2022年初,新冠疫情突袭百色。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夫妻俩果断放弃休假,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面对疫情,丈夫蒙守朝选择了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他每天以派出所为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忙着执勤办案,奔波于辖区、各防控点、执勤点开展巡查,还要协助乡政府研究解决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便合理调配警力,维持辖区秩序,防止疫情蔓延。夜晚要顶着初春的寒风细雨,克服连续值守的疲劳驻点守卡。他始终怀着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苍生的情怀,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有效阻断新冠病毒输入性传播风险,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工作以来,共获评年度优秀公务员8次,个人嘉奖8次,个人三等功1次。

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郑玫同志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发布涉疫正面宣传报道700余条,为百色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她拍摄的抗疫音乐MV《等你回家》,获评全区第三届平安广西原创音乐MV优秀奖和广西检察机关优秀新媒体作品奖。她积极创新法治课堂新形式,丰富法治进校园载体,从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入手,精心录制多期法治宣传教育“云课堂”节目,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动漫视频带领同学们和家长们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成为百色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深受师生们欢迎和好评。她还积极组织“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亲子法治嘉年华”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和参与检务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她负责运营管理的百色检察门户网站获评2022年“全国检察优秀门户网站。她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拓宽宣传范围和有效监测处置网络舆情,2022年11月入选“全区检察新闻宣传文化人才库”,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评“全区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坚守底线,当好彼此的廉内助。夫妻俩都在政法部门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将“清廉务实为民服务”作为共同追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互相当好“廉内助”,在生活中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习惯,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时刻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助廉的思想防线,自觉树立政法人员良好的形象。2022年,百色市检察院与市委市直属机关工委共建“百色市清廉机关建设以案示警教育基地”,与市工商联共建“清廉民营企业以案示警教育基地”,与市妇联共建“红廉家风教育基地”,郑玫同志不仅积极参与三个基地的建设工作,搜集大量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家风建设和反腐败的真实案例和图片作为基地展示内容,拍摄清廉机关建设宣传视频,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园,还担任基地讲解员,热情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机关、企事业单位50余个,受教育达到1000人次。2023年1月,她被市检察院评为“勤廉先进个人”。

丈夫蒙守朝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本色,把忠实履职、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坚守职业道德底线,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扰,廉洁自律,秉公办案,从来不办“人情案”、不谋“私人利”,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大辖区重点地段的巡查力度,不断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服务群众零距离、巡逻防控零缝隙、执法执勤零投诉、接受报警零等待”为目标严格要求,使所在派出所便民服务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辖区治安环境得到明显好转,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好榜样。全家秉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家风,坚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夫妻俩身体力行勤俭节约,重视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崇尚和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努力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对子女教育要求严格,讲究教育方法,重视对子女文明礼貌、优良品德、良好习惯的培养,积极带孩子们参加各种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瞻仰百色起义纪念碑,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重温党的红色历史;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学习红色人物的清廉故事,让孩子们学会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孩子们在学校积极参加各种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都光荣加入了少年先锋队,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