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概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市院领导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信息
法律法规查询
在线咨询平台
网上信访
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百色检察“两微一端”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职务犯罪
警惕“补偿心理”成腐败诱因
时间:2017-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打拼几十年,贡献也不少,多吃一点、多拿一点,算什么”“我能力、学历都比他们强,凭什么赚得比他们少”……纵观公开通报的案例,因觉得自己“吃亏”而萌生“补偿心理”,最终走上贪腐道路的党员干部绝非个例。

  干一点工作就要求回报,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就觉得自己吃亏。这种错误心态,背离了党的宗旨,不仅是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诱因,更是侵害党内风气的思想“毒素”。

  “总觉得自己吃了亏”实则是心态失衡

  认真履行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本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但有的党员干部却将此当作索取个人利益的砝码,一旦回报与自己的欲求不相符,就会心态失衡,产生消极情绪,甚至为了弥补所谓的“损失”而不惜践踏纪律底线。

  湖南省常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就是一个典型。卢武福曾作为援藏干部在西藏南部地区、海拔近4000米的隆子县担任过县委书记。雪域高原艰苦环境的锻炼,本应成为卢武福的一笔精神财富,但卢武福却觉得自己吃了苦,应该要补偿回来。尤其是回湖南任职后,他看到一些老板豪车阔宅,挥金如土,感到自己付出不比他们少,能力不比他们低,心里更加不平衡,因而放纵自己,大搞权钱交易,追求奢靡享受,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另一种“补偿心理”的典型出现在个别未得到提拔或临退休的党员干部身上。有的党员干部觉得自己取得了成绩,理应得到提拔重用,一旦升迁受阻,就心生埋怨,产生“政治上无望,经济上弥补”的错误心理。“自己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觉工作干得不错,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心态开始失衡,从第二任县委书记开始,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在因贪腐落马后这样表示。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即将退休,一旦离开了岗位便是“人走茶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如乘机补偿一下。“我想利用退休之前最后的机会多捞一些。”今年3月,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蒲圻师范学校原校长简明凤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面对执纪审查人员,她这样陈述自己贪污受贿时的想法。

  还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忽略了家庭,“亲情损失金钱补”是理所应当。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副主任高重瞳便认为:只有为丈夫提供更多的财富,才能弥补对家庭的亏欠。最终,她因受贿134万余元而锒铛入狱,更给家庭带来悲剧。

  “补偿心理”背后是个人贪欲的膨胀

  “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补偿心理”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盲目攀比:看不透“名”的诱惑,就会计较职务的高低;看不透“利”的诱惑,就会在物质上与老板商人看齐,越比差距越大,越比心态越不平衡。20166月,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建设局原副局长杨基料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案发前,杨基料的仕途一直走得顺风顺水,刚任领导职务时,他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为分管领域和包片的村居解决了不少难题。可当他发现自己掏出7元一包的香烟,没人愿意接,甚至自掏腰包买了40元一包的“硬中华”也无法融入当地“朋友圈”时,思想便发生了转变。之后,他对管理服务对象和合作单位人员的请托事宜几乎来者不拒,事成之后心安理得收下“感谢费”,逐步由工作能人沦为替老板办事的“能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但个别党员干部对权力缺乏敬畏之心,把权力当成自己谋私的手段,忘记了党的教诲、组织的培养、人民的嘱托。河南省焦作市园林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天雄,在该市园林系统连任23年的一把手。在园林系统工作久了,他深感不如别人提拔得快,便开始将手中的权力变成补偿自己“亏欠”的工具,完全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源于党和人民。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补偿亏欠”其实只是这些贪官自欺欺人的借口罢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党性弱化、信仰缺失,漠视纪律规矩,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眼里总看到自己所缺少的,总觉得生活对不起自己,这是一种病态的思维方式。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工作不是‘等价交换’,不能斤斤计较职务、报酬、待遇。总认为自己‘吃了亏’,总觉得别人得到的多,欲望永远都得不到满足。”河南省封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志勇表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如果不能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事业摆在首要位置,不能从正确的角度看待问题,心态就会失衡,轨道就会偏离。

  一心为民就不会患得患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防止“补偿心理”滋生,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宗旨意识,增强纪律意识,秉持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违反纪律的原则;要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群众做贡献是自己身为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职责。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浙江省诸暨市纪委干部寿玉萍表示,在工作中,应多向先进看齐,发现自己与先进之间的差距;在一时失意时,多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提升自我的道德修养和能力水平,做到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能力水平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

  消除党员干部补偿心理,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纪律规矩教育。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在面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和种种诱惑时,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这不仅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自己的职责本分,也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用起来,让那些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让那些和组织讨价还价的干部没有“市场”,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人群、关键节点,及时发现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河南省鄢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田培新建议,“对那些出现思想松动、负面情绪的党员干部,要通过谈话等方式,把‘补偿心理’遏制在萌芽状态;对那些在‘补偿心理’驱使下顶风而上、触犯纪律的党员干部,加大查处曝光力度,让党员干部吸取教训。”

 

 

 

 

 

友情链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西路  联系我们:bssjcybgs@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